白茶的鮮葉原料多采用早春嫩芽,傳統的加工過程只經過萎凋和干燥工序,茶葉吸收的熱量少,茶味清淡,其性味寒涼,是民間常用的降火涼藥,具有消暑生津,退熱降火、解毒的功效。白茶與其他茶類相比,在保護心血管系統、抗輻射、抑菌抗病毒、抑制癌細胞活性等方面的保健效果更具特色。
一、白茶的營養與保健成分
白茶的營養成分:維持生命所必須的營養元素,如蛋白質、氨基酸、糖類、脂肪酸、維生素類、葉綠素、胡蘿蔔素以及各種礦物質元素。
白茶的保健成分:調節人體生理活動,恢復、維持、增進健康的機能,它能強化免疫、抑制衰老、預防疾病、恢復健康、調節體內的生物節奏。如茶多酚(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物、黃酮類、酚酸類)、茶多糖類、茶氨酸、咖啡堿、抗氧化維生素類(維生素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γ-氨基丁酸、茶葉皂苷和必需微量元素(鋅、錳、硒等)。

二、白茶的營養與保健成分
1、白茶的“三降三抗”作用
白茶的“三降三抗”作用廣為流傳,“三降三抗”即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氧化、抗輻射、抗癌,讓我們來深入認識。
(1)降血壓的保健作用
白茶含有豐富的茶多酚、維生素C和維生素P。茶多酚能促進維生素C的吸收,維生素C可使膽固醇從動脈壁移至肝髒,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同時可以增強血管的彈性和滲透能力。血脂的降低對防治冠心病、高血壓病有較好的作用。此外,維生素P還能擴張小血管,引起血壓下降,起直接降壓作用。
白茶還可通過利尿、排鈉的作用,間接引起降壓的作用。白茶中的茶葉堿能擴張血管,使血液容易流通,也有利於降低血壓。白茶中含有的蘆丁,有利於提高微血管彈性,預防因血壓升高而溢血。
(2)降脂的減肥作用
高血脂症與肥胖、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謝性疾病都有很大的關聯,是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誘發因素。作為傳統的食品與飲料,茶葉有較好的減肥效果。我國古代就有關於茶葉減肥功效的記載,如“去膩減肥,輕身換骨”,“解濃油”,“久食令人瘦”等。
大量研究表明,白茶能有效地逆轉和改善脂肪肝細胞內脂肪堆積,從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可顯著改善高血脂症小鼠肝勻漿抗氧化指標,對肝髒損傷有很好的修復作用;能有效地改善高脂飲食造成的肝細胞脂肪變性現像,細胞內的脂滴明顯減少。白毫銀針能有效的抑制小鼠胚胎成纖維細胞(3T3-L1)前脂肪細胞的過度增殖(尤其當濃度大於200g/ml時),從而減小分化細胞數及防止脂肪的堆積,起到較好的減肥效果。
(3)調節血糖水平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工作壓力也日益劇增,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壓抑與長期攝入高油脂食物、飲水不足等均是現在人們容易血糖高或低的主要原因。
由於白茶的特殊加工工藝,較好地保留了人體所必需而其它茶類含量少的活性酶,長期飲用白茶可以顯著提高人體內脂蛋白脂肪酶,促進脂肪分解代謝,有效控制胰島素分泌量,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分解體內多余的糖份,促進血糖平衡。華中農業大學倪德江教授等比較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白茶(白牡丹)茶多糖(TPS)對四氧嘧啶誘導的糖尿病(DM)小鼠模型的降血糖效果。結果表明,白茶TPS具有極顯著的降血糖效果。
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等采用白茶對高血糖模型組小鼠體重和進食量進行分析,結果表明模型組小鼠符合糖尿病“三高一低”的典型症狀。高血糖模型小鼠在灌胃福建白茶水提物後,進食量增大和體重減輕的情況得到了改善。白茶較高濃度時能顯著降低高血糖小鼠的血糖水平,提高其胰島素水平。降血糖的機理:通過白茶修復四氧嘧啶造模對小鼠胰島B細胞的損傷,從而增加胰島素分泌。

(4)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
長生不老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夢想。現代科學認為,人雖然不可能“長生不老”,但是可以延緩衰老,延長壽命。
衰老的自由基學說是Denham Harman在1956年提出的,認為衰老過程中的退行性變化是由於細胞正常代謝過程中產生的自由基的有害物質造成的。生物體的衰老過程是機體的組織細胞不斷產生的自由基累積結果,自由基可以引起DNA損傷從而導致突變,誘發腫瘤形成。自由基是正常代謝的中間產物,其反應能力很強,可使細胞中的多種物質發生氧化,損害生物膜。還能夠使蛋白質、核酸等大分子交聯,影響其正常功能。線粒體內產生的活性氧(ROS)在鐵的參與下,損傷線粒體,使線粒體變大、功能紊亂,同事擴散到溶酶體造成溶酶體吞噬能力下降,損傷的線粒體被吞噬後不能被降級,形成老年色素類物質,加速細胞的衰老。
由於自由基攻擊脂類物質或美拉德反應所產生的毒性羰基化合物,具有很強的生物反應活性,能進一步攻擊生物大分子而導致羰基應激,如攻擊蛋白質氨基酸殘基(主要是賴氨酸、精氨酸和半胱氨酸殘基)導致羰-氨交聯反應。羰-氨交聯反應將使蛋白質進一步重排,形成難解難溶的蛋白質類老年色素熒光物質(Age pigment fluorescence products, APFs)。以超氧陰離子、過氧化氫和羥基自由基為代表的活性氧自由基(ROS),導致毒性羥基化合物、脂褐素以及老年色素熒光物質的形成。
白茶只經過萎凋、干燥兩道工序,未經過劇烈的機械損傷和熱的破壞,其自身的自由基含量極低。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和清除自由基的功效。研究表明,茶多酚的抗氧化性明顯優於維生素E和維生素C,且對維生素C、E有增效效應,具有明顯的抗衰老的作用。白茶鮮葉原料中的多酚類化合物含量比較高,經過加工後,盡管發生了兒茶素的表異構化,但對抗氧化活性和生物利用性上並不會有明顯的影響(陳椽,1987)。
劉仲華等研究表明(如圖:白茶*銀針白毫*可明顯抑制老年色素生成以及白茶能夠有效修復羰-氨交聯引起的蛋白質結果變性),隨著白茶使用濃度的提高,對APFs生成的抑制作用逐漸增強,在高劑量條件下(360g/mL)已經明顯的抑制了APFs的生成。白茶處理丙二醛(MDA)與人血清蛋白(HAS)反應體系後,-螺旋和-折疊的含量顯著增高,尤其高劑量組已接近正常組水平,使蛋白質二級結構更緊湊,由於無序狀態逆轉為有序態。-澱粉樣蛋白(A)是澱粉樣老年斑塊的主要成分,具有很強的神經毒性,誘導神經細胞凋亡,從而加劇大腦衰老。毒性羰基能造成各類細胞毒害,白毫銀針可有效抑制由於Ab引起的細胞內毒性羰基生成。


茶葉是一種多功能的抗突變天然飲料。阮萃才等(1988)的研究結果表明,茶葉的抗突變作用是非特異性的,不僅抑制移碼型突變。而且也抑制堿基置換型突變,白茶在抗沙門氏菌由多環胺引發的誘變作用,通過對機理的研究表明,它是通過介入內酶以及直接作用於誘變劑的方式,具有很強的抗誘變活性。在檢驗過程中,相較而言,“新中國白”比綠茶有更強的抗誘變抑制了致癌物質的活性。表沒食子酸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被看作是白茶和綠茶中的一種主要多酚類物質,但同時咖啡因,五倍酸,表沒食子酸兒茶素(EGC)和表兒茶素(EC)在白茶中都有較高的濃度,因此,白茶比綠茶表現出更強的抗誘變活性,是同幾種主要成分含量較高有一定關系的,也可能是一些微量物質通過協同和機制而對抗誘變能力產生的共同作用。
王剛等(2009)對綠茶和白茶的抗突變特性進行了比較研究,結果表明,綠茶和白茶的乙醇提取物對致突變物N-甲基-N’-硝基-N-亞硝基觚(MNNG,0.4ug/皿)誘導TA100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以濃度1.25mg/皿樣品處理時,白牡丹、白毫銀針、龍井綠茶和雲霧綠茶的抗突變抑制率分別為65%、68%、57%、46%;濃度2.5mg/皿樣品處理時,抑制率分別為77%、84%、77%和75%,即白茶的抗突變效果優於綠茶。

(5)抗輻射作用
隨著現代科技的高速發展,各種各樣的科技產品、家用電器已然成為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大大的提高了人們的工作效率、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人們在享受這些便利的同時,也在不斷承受電磁輻射的負面影響。長時間使用電腦等辦公設備和家用電器所產生的電磁輻射對人體造成傷害,如皮膚衰老加快,抵抗力降低、生成發育遲緩,產生頭痛、失眠、心律失常等神經衰弱症狀,各種惡性腫瘤得病幾率增加以及導致不孕症等。
關於茶葉的防輻射作用最早發現於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幸存者中凡常飲茶者體質狀況、白血球指標以及壽命都明顯優於不飲茶者或少飲茶者。
茶中抗輻射的物質基礎是茶富含多酚類(尤其是兒茶素);茶多酚是對鐵的絡合能力最強的天然產物;其次含有豐富的抗輻射元素錳;再次富含抵御輻射的低分子量嘌呤堿:咖啡堿、茶堿、可可堿。另外富含L-茶氨酸,它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保護素,它在植物資源中為茶所獨有;富含茶多糖、黃酮類、皂苷類、類胡蘿蔔素等普遍認為具有抗輻射作用的次生代謝產物。白茶含有防輻射物質,對人體的造血機能有顯著的保護作用,能減少電視輻射的危害(蔡良綏,2002)。
中波紫外線(UVB 280-315mm)可通過直接損傷DNA或者誘發氧化反應產生自由基等機制作用於機體細胞,甚至引起突變率增加、誘導細胞凋亡的發生、促進細胞增殖甚至引起皮膚癌。劉仲華等研究結果表明白茶可以提高中波紫外線(UVB 280-315mm)輻射下的細胞動力,從而抵御紫外輻射對人體的傷害。白茶對紫外輻射引起的細胞損傷具有較好的保護作用,細胞數量以及形態與模型組相比有明顯改善。
(6)抗癌作用
茶具有抑制癌變異源和癌細胞生產、抗輻射損傷和保護血相的作用(陳可冀,1989),主要途徑如圖(茶葉對癌症的預防和治療功效*T Das et al,2006*)。茶葉中抗癌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茶色素、茶堿、維生素A、C、E等有機物質,以及硒、鋅、鉬、錳等礦物質元素。據美國癌症研究基金會的研究資料表明,白茶是一種新的抗癌物質,能不斷抑制、縮小肝癌的腫塊,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美國佩斯大學進行的最新研究表明,白茶提取物對導致葡萄球菌感染、鏈球菌感染、肺炎等細菌生長具有預防作用。

王剛等(2009)研究了白茶和綠茶的抗癌功效,結果表明:對胃癌細胞株(AGS)處理時,在400ug/ml 濃度樣品處理下,白茶表現出了很強的抑制效果,白牡丹抑制率達到84%和白毫銀針96%,綠茶則同樣表現出了較強的抑制率,分別為龍井綠茶91%和雲霧綠茶77%;在200ug/ml濃度樣品處理下白牡丹、白毫銀針、龍井綠茶和雲霧綠茶也具有一定的抑制率,分別為55%、76%、62%和55%;樣品對人體結腸癌細胞(HT-29)處理時表現與樣品對人體胃癌細胞(AGS)處理相似的效果,即白茶對兩種癌細胞的增殖均具有一定的抑制效果,體外抗癌效果略強於綠茶。
此處,隨著茶葉研究的領域不斷擴展,研究層出不窮,對白茶的研究越來越廣泛與透徹,研究證實白茶另有降火消炎、殺菌抗病毒、修復肝損傷等保健作用。
(1)降火消炎作用
炎症是機體對於刺激的一種防御反應,表現為紅、腫、熱、痛和功能障礙。在炎症早期一般以變質和血管反應為主,以發紅、腫脹、疼痛等為主要征候。白茶性味涼,具有良好的降火、消炎的功效。
劉仲華等采用二甲苯誘導獲得以腫脹、滲出等為主要指標的急性炎症的小鼠耳廓腫脹的模型,探討白茶對小鼠耳廓腫脹程度的影響。致炎後各組小鼠右耳立即出現高度紅腫現像,各處理組二甲苯所致的小鼠耳腫程度均受到一定的抑制。在以血管通透性增加為主要改變的急性炎症模型試驗中,白茶能顯著抑制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廓腫脹炎症反應,對腫脹程度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白茶高劑量組抗炎效果明顯優於王老吉飲料。

(2)殺菌和抗病毒的作用
茶葉具有殺菌作用,且白茶比綠茶更有效抑制細菌、病毒。研究表明,白茶提取物可能對人類致病病毒具有抵扣效果,如添加了白茶的提取物的各種牙膏,殺菌效果得到增強。白茶提取物對青霉素和酵母菌具有抗真菌效果。在白茶提取物的作用下,青霉菌孢子和酵母菌的酵母細胞被完全抑制。
正常人腸道中的菌群,主要為厭氧菌,少數為需氧菌,前者菌群有味後者的100倍。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微生物相互依存,互相制約,維持平均並保持一定的數量和比例。在人體抵抗力下降的情況下,如瘦弱嬰幼兒,年老體弱和患急、慢性疾病者,尤其是使用廣譜抗生素者,其腸道正常菌群被抑制而數量減少,耐藥的過路菌過量繁殖,造成腸道菌群失調。
劉仲華等連續飼喂白茶21d後,發現小鼠腸道內的雙歧杆菌、乳酸杆菌、大腸杆菌和腸球菌數量均發生了有力變化。尤其高劑量組的大腸杆菌和腸球杆菌都明顯減少,而雙歧杆菌和乳酸菌都明顯增多,且存在顯著差異。白茶能有效促進不同腸道向有利方向變化,起到很好的調節腸道的作用。白茶能一定程度地促進有益菌的增殖,同時有效的抑制有害菌群的繁殖,起到平衡腸道菌群很調理腸胃的功能。
(3)增強肌體免疫力和保護腎功能的作用
喝茶能使血液免疫細胞干擾素分泌量提高5倍,從而使人提高抵御外界侵害的能力,白茶能增強肌體的調節機能,且其所含的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對於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大有裨益(白茗,2003)。
陳玉春(1994)研究了白茶、烏龍茶、茉莉花茶、綠茶、紅茶對正常和血虛小鼠脾淋巴細胞產生白細胞間素-2(IL-2)的影響。結果表明,5類茶均能顯著促進正常小鼠脾淋巴細胞產生IL-2,顯著促進正常小鼠混合脾淋巴細胞產生IL-2,顯著提升血虛小鼠脾淋巴細胞分泌IL-2水平,而烏龍茶、花茶和綠茶的作用則不明顯。


茶的利尿功能主要是茶中生物堿的作用。茶堿、咖啡堿一方面通過擴張腎微細血管使腎髒血流量增加,使腎小球過濾速度增快,促進尿液形成;另一方面刺激膀胱,有利於尿的排出。因此,多飲茶有利於預防尿道和腎結石,並可解除自來水中氟化物的毒害。
糖尿病腎病(DN)是糖尿病長期代謝異常引起腎小球損傷的一種疾病,是糖尿病的嚴重並發症,也是影響糖尿病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方朝暉等(1997)觀察了茶多酚對67例DN患者的作用,發現茶多酚顯著緩解DN患者的各種症狀如惡心嘔吐、頭疼頭暈、腰酸痛、面足浮腫、肢體麻木等。進一步觀察發現,服用茶多酚後,DN患者尿蛋白減少或消失,從而使腎功能能得到一定改善,茶多酚降低蛋白尿的機制和降低濾過分數有關。

(4)保護心血管系統
心血管疾病五大危險病因包括心肌梗死和腦卒中在內的突發事件,主要是由於動脈粥樣硬化造成的,即脂肪物質(如膽固醇,血小板和細胞碎片)在供應心腦的動脈血管壁的慢性沉積。堆積物形成局部損傷或粥樣斑塊。隨時間推移,這些局部損傷逐漸增大增厚,致使血管管徑變細,減少通過血管的血流量。血管也變得僵硬,彈性降低。
陳玉春等(1998)研究了白茶對小鼠血清紅細胞生成素水平的影響。結果表明,用1%、3%、5%的白茶和5%的西洋參均能顯著提升小鼠血清紅細胞生成素(EPO)水平的作用,其中尤以1%濃度的白茶作用更好,而且灌胃給茶水14d的小鼠,其血清EPO水平明顯高於給茶水7d者,表明血清EPO水平的提升幅度與給茶時間長短有關。白茶能顯著提升血清EPO水平,證明其對紅系細胞的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

(5)保護肝髒的作用
①白茶對酒精性肝損傷有修復作用
飲酒後,乙醇在胃腸很快被吸收,除極少量(2%-10%)從腎和肺排泄外,90%以上的乙醇在肝髒內代謝,因此大量飲酒易造成肝髒損傷。
白茶能顯著地減低銷售的肝體系數,能在一定程度上環節脂質蓄積,起到保護肝髒的作用。白茶能顯著降低酒精性肝損傷小鼠的總膽固醇(TC)、甲狀腺球蛋白(TG)、谷丙氨酸轉移酶(ALT)和天門冬氨酸基轉移酶(ATS)的含量,尤其是高劑量組的效果要由於陽性藥。白茶組的總疏基含量明顯增加,丙二醛(MDA)的含量顯著降低,這些表明飼喂白茶小鼠體內抗氧化能力明顯增強。肝髒的外觀觀察可知,白茶有效地改善酒精對肝細胞的損傷,保護了肝髒組織。
②白茶對急性肝損傷的保護作用
白茶浸提取液對急性肝損傷同樣具有保護作用,隨著濃度的增大,保護作用有所增強。福建農林大學中國白茶研究所袁弟順博士(2006)研究了白茶對小鼠氯仿(ccl4)致急性肝損傷的保護。袁弟順認為其作用機理可能就是白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產物、黃酮類化合物、茶氨酸等活性物質提高干細胞抗氧化能力,對抗CCI4引起的膜脂質過氧化,保護肝細胞膜結構的完整及功能,達到拮抗ccl4對肝細胞膜的損害作用。
③白茶對脂肪肝的保護作用
脂肪肝是較為常見的脂肪在肝髒聚集的一種疾病,主要是由於飲食過量、運動不足等原因造成。劉仲華等研究白茶對體外誘導培養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細胞的影響,結果表明,白茶能明顯地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細胞內紅色脂滴,從而改善了細胞的脂肪變性;有效地逆轉和改善脂肪肝細胞內脂肪堆積,從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另外,還有顯著減少細胞內膽固醇聚集的功效。

白茶可降低細胞內總膽固醇(TC)的水平
上述資料來源:http://www.xincha.com/p/578357 & http://www.xincha.com/p/477507
備註:
書名:《白茶經營史錄》
版別:中國農業出版社
作者:危賽明主編
書號:ISBN 978-7-109-22870-2
定價:30.00
出版日期:201706
內容簡介
危賽明主編的《白茶經營史錄》分六章介紹了福 建白茶的發源與發展、產區概況、產品的品質特征、品牌與營銷、產品研發創新和白茶的營養保健功效,進而起到產品鑒別、去偽存真的作用,使消費者領略到真正的白茶的風采,特制作本經營史錄。
目錄
序
前言
第一章 白茶的起源與發展
一、白茶的起源
二、白茶的發展
第二章 白茶產區概況
一、白茶產區分布情況
二、白茶主產區的自然條件
三、白茶產區生產情況
四、白茶加工工藝流程圖
第三章 白茶產品的品質特征
一、白茶產品的分類
二、白茶產品的品質特征
第四章 白茶的品牌與營銷
一、白茶市場發展歷程
二、白茶品牌之路
第五章 白茶的產品創新
一、蝴蝶老樹白茶釋義及產品線規劃
二、蝴蝶老樹白茶“露”系列
三、蝴蝶老樹白茶“養”系列
四、蝴蝶老樹白茶“白”系列
第六章 白茶的營養保健功效
一、白茶的營養與保健成分
二、白茶的保健功效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